学校举办“大国数匠”数字产业人才培养高峰论坛

来源: 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 作者:谢瑞清编辑人:谢瑞清发稿时间:2022-08-07浏览次数:

为积极探索产教融合、创新育人的跨界新模式,8月6日,学校在金盾大酒店举办了“大国数匠”数字产业人才培养高峰论坛。中国工程院院士柴天佑、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焦李成,中国华录、中国电子、武汉光庭等合作企业领导,各兄弟高校计算机学院领导,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徐卫林,学校办公室、宣传部、研究生院、教务处、科发院、人事处等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班子成员和师生代表等参加会议。论坛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姜明华教授主持。

(中国工程院柴天佑院士作报告)

中国工程院柴天佑院士以《工业人工智能与工业互联网协同发展工业智能》为题作报告。柴院士分析了工业自动化与信息化技术在工业革命中的作用以及制造企业自动化与信息化现状和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工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方向。通过应用案例,提出了工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研发方向和研发思路。报告开阔了我们学术视野、为我们提供了新的研究领域。

(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焦李成教授作报告)

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焦李成教授以《从人工智能本硕博一体化培养到交叉学科建设的探索与思考》为题作报告。焦院士回顾了人工智能及其核心技术的内涵与发展,介绍了我国人工智能教育与交叉学科的整体发展现状,通过相关案例,给出了人工智能交叉人才培养的探索,以及对未来的思考,大家深受启发。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大数据学院执行院长陈恩红教授作报告)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大数据学院执行院长陈恩红教授以《面向新工科的大数据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为题作报告。陈院长介绍了国家大数据战略实施、数字经济发展和大数据专业人才培养等情况,分析了大数据专业人才所需具备的相关能力,介绍了中科大在大数据人才培养方面的相关实践与经验。

(慈星股份董事李立军副总裁作报告)

慈星股份董事李立军副总裁以《面向“产教融合”的产业学院——慈星智能产业学院建设情况交流》为题作报告。李总以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与宁波慈星股份股份有限公司共建的慈星智能产业学院的建设情况为例,介绍了普通高校建设面向“产教融合”产业学院的思路和途径。

(北京易华录人力资源部中心夏东副总经理作报告)

北京易华录人力资源部中心夏东副总经理以《数字技术产业学院-搭建校企合作的桥梁》为题作报告。夏总介绍了现代产业学院的运作机制,指出在深化高等教育改革的大背景大机遇下,在国家各部委培植的政策沃土中,高校与行业企业在产业学院建设中开启了更加紧密的产学互动。

据悉,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指南(试行)》等文件精神,更好地服务湖北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强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建强优势特色专业,完善人才培养协同机制,培养适应和引领现代产业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学校还举行了武汉纺织大学“数字技术产业学院”揭牌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