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辈领航】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人工智能系举办“学长有约“交流会

来源: 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 作者:王兆静编辑人:谢瑞清发稿时间:2024-03-01浏览次数:

为了帮助2021级同学们更好地规划自己的未来之路,找准学习方向,人工智能系于2月29日下午在崇真南楼A1006举办了一场“学长有约”交流会。本次交流会邀请了来自大数据2019级的刘森学长带来关于夏令营、研究生考试以及出国留学这三个方面经验分享。本次交流会由大数据方向负责人王兆静老师主持,2021级大数据班主任黄晋老师及全体2021级大数据专业学生参会。

首先,刘森分享了关于夏令营的经验。在参加夏令营之前需要先投递简历,投递时间在3-6月,大多在四五月截止。大部分985学校要求成绩排名在专业前2%,而211学校要求成绩排名在专业前5%-15%。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学习情况进行投递,他还介绍到六级、国奖、EI论文及以上都是优势。此外,面试流程包括学校宣讲和面试,学校宣讲的内容包括学校前沿研究,考研试题讲解,面试通知。面试的内容包括英文面试、经历介绍、专业问题,通常在20~30分钟。英文面试建议大家提前找好模板,写好稿子并背下来。

接着,介绍了关于考研方面的内容,准备时间在大三寒假至大四上学期,考试科目有数学、专业课、英语和政治。数学和专业课方面,他为我们提供了一些上岸985、211学校的学长学姐的考研时间规划,具体在什么时间节点前完成哪些事情。当然,他也提到,不要和别人去比学习进度,内耗自己,毕竟每个人都是不一样的,要结合自身情况去定制合适的学习计划。英语方面,他建议单词要一直背,一周一套卷并弄清楚,做真题即可。政治方面,建议主要是要有印象和会读题,不用开始太早,10月份开始、11月突击也是来得及的。除此之外,刘森还强调不要把真题都留到最后,早点看早点熟悉,最后留个七八套当模拟就够了。最后,他介绍了关于出国留学方面的问题,出国留学的准备时间在2月到次年1月,准备科目包括托福,GRE,软背景在申请前就要准备好。

在总结部分,王兆静提醒同学们在三年级第二个学期尽早做好定位,不管选择哪一条路,都要不断学习,并坚定不移走下去。本次交流会为人工智能系的同学们提供了诸多宝贵的学习建议,助力他们明确未来学习和职业发展的目标,帮助同学们更好地规划自己的时间并作出更好的人生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