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论坛】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成功举办第三十七期研究生学术论坛

来源: 作者:宣传部编辑人:罗园发稿时间:2023-11-29浏览次数:

2023年11月28日下午16点,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第三十七期研究生学术论坛在崇真楼南楼A4030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2021级研究生黄河,2022级研究生杨珍、陈宇主讲,学院研究生会主办,学院吴渊博士出席了该论坛。

黄河同学分享的主题是“基于混合策略鲸鱼优化算法的云计算任务调度研究”,针对云计算环境中的多目标任务调度问题,他提出了一种基于混合策略改进的鲸鱼优化算法(MSWOA)。在原始WOA的基础上,通过Tent混沌映射初始化鲸鱼个体位置,增加种群多样性;引入自适应概率阈值,平衡算法局部搜索和全局探索能力,融合莱维飞行的随机搜索机制可以提高算法搜索能力,避免陷入局部最优。为了验证MSWOA在云计算环境下任务调度的有效性,他利用CloudSim平台对云计算环境进行了仿真实验,并将MSWOA与NOA、ZOA、OAWOA、MTSWOA在不同任务规模上进行了比较。最后实验结果表明,MSWOA在最大完工时间、系统执行成本与系统平均负载率等方面都表现出更好的性能,在多目标优化方面也取得了显著优势。

杨珍同学分享的主题是“ChatCAD+: Towards a Universal and Reliable Interactive CAD using LLMs”,她指出大型语言模型(LLM)与垂直领域的的集成在临床应用中具有巨大潜力,特别是在虚拟家庭医生和临床助理的角色中。然而,这一领域的研究目前面临一些困难,特别是在图像应用和提供医疗建议的方面,但这种结合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此外,LLM和放射科专业医生在写作风格上的不同导致实用性不高。为了应对这些挑战,引入了可靠性强的ChatCAD+,使用LLM通过总结重组自然语言文本格式呈现的信息来增强多个CAD网络的输出,使它能够处理来自不同领域的医学图像。此外,还集成了一个模板检索系统,通过报告模板提高了报告专业性。用这种方法来确保ChatCAD+的输出与人类专业人员的知识更加一致,从而为患者提供更有效、更可靠的诊疗方案。

陈宇同学分享的主题是“Research on EEG Emotion Recognition Based on Deep Learning”,他强调在当前快节奏、高压力的生活环境中,人们很容易长期处于心理亚健康状态,这可能导致一些不易察觉的心理疾病。为了更好地理解和应对这一问题,基于客观信号的脑电情绪识别研究显得尤为重要。基于深度学习的脑电情绪识别研究不仅仅是技术性的探索,它还涵盖了从数据集的选择、数据采集设备的应用、实验的整体设计流程,到数据的输入、预处理、可视化和特征提取等多个方面。我们有望更好地理解人类情绪,并在未来为心理健康问题的诊断和治疗提供新的视角和工具。

同学们在听取报告过程中表现出专业严谨和深度思考的品质。他们以高度的学术敏感性聚精会神地聆听,展现出对前沿知识的渴望。报告中,同学们不仅能够深入理解报告者的专业观点,还能够就关键问题提出深刻而有见地的问题,推动讨论进入更深层次。最后,同学们在报告中展现出的极高热情和对知识的深刻理解,为研究生学术论坛注入了活力与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