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举办学校第514期阳光论坛

来源: 作者:编辑人:李艳华发稿时间:2023-11-23浏览次数:

2023年11月22日上午10:00,我校第514期阳光论坛在崇真楼南楼A4030举行,该论坛由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彭涛教授主持,学院科研带头人、青年博士及研究生代表共同参加了该论坛。

围绕《深度神经网络低比特量化技术》,张宝昌教授首先分析了深度学习在解决实际问题中出现的瓶颈问题,如模型参数量大、功耗大、端侧设备上的部署应用难等。为了解决相关问题,他提出一系列二值卷积网络构建方法,构建了基于调制网络结构的二值网络模型,并引入贝叶斯学习、协同梯度下降算法等方法,实现了二值网络模型在目标检测任务上的无损压缩。Transformer是人工智能领域的里程碑方法,为了解决其在实际端侧部署难题,他提出了Q-VIT、Q-DETR以及在底层视觉任务上的量化方案,实现了4-比特目标检测与识别任务上的无损压缩。在应用方面,该方案搭建了智能相机,实现了矿山、工业检测等领域应用。

简介:

张宝昌,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主要从事面向低功耗前端视觉感知研究,在IEEE 汇刊、CCF A 类期刊和会议发表论文90余篇,IJCV 9篇,TPAMI 3篇,CVPR 20余篇,二值网络模型领域发表论文20余篇。2篇入选热点论文和5篇入选高引论文,谷歌引用万余次,单篇一作论文谷歌引用近1300次。入选爱思唯尔(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项目、深圳市海外高层次人才计划团队项目、百度深度学习实验室学术顾问、中关村国家实验室核心双聘人员,获得一级学会/省级自然科学奖4项(三项一等奖)和国际重要比赛第一名3项(ECCV和ICPR)。2021年春季应邀在美国布法罗大学开设了《边缘智能与计算》专题课程,并担任该校人工智能与数据科学研究院兼职教授。